成熟是一种“光辉”,是一种人的性、情、品、格凝聚而成的和谐而明亮的“光辉”。
人性、人情、人品、人格,是人之为人的根本。泯灭人性,缺少人情,没有人品,丧失人格,是最丑陋的人。无论吃着多么珍贵的食物,穿着多么艳丽的服装,住着多么豪华的别墅,坐着多么高级的轿车,但要是丧失了人之为人的性、情、品、格,都是应了老百姓广为流传的一句话:“狗戴帽子——装人”。这哪还谈得上人的美呢?
人不仅需要坚守自己的性情品格,而且需要达到性情品格的和谐。人的性、情凝聚于人的品、格,人的品、格展现为人的性、情。品位的高尚和格调的高雅,蕴含着春意融融的人性和人情。这是一种“文质彬彬”的成熟,“表里如一”的成熟。
什么是成熟?
⑴成熟是一种“从容”。是一种堂堂正正、坦坦荡荡、自主自律的从容。
生活中总有些躲不开、绕不过的沟沟坎坎,总有些说不清、道不明的疙疙瘩瘩,总有些剪不断、理还乱的恩恩怨怨,总有些得不到、推不掉的争争夺夺。如果总盯着这些东西,人就会陷入无处不在、无时不有的痛苦,人也就会被扭曲得丑陋不堪。这哪里又谈得上人的美呢?
①成熟的从容,首先是一种堂堂正正、坦坦荡荡的生活态度。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,“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,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”。这是古人所标识的从容。“壁立千仞无欲则刚,海纳百川有容乃大”。这是古人所指点的从容的根基。
②成熟的从容,又是一种自主自律、自尊自爱的主体意识。兴致进退,源于自己的追求与约束,远远自己的尊严与操守,而不是来自于察言观色和追赶时髦。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”(林则徐:《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》),这更是一种大手笔、大气象的“从容”。
“从容”的反面是“浮躁”。整天热衷于争名夺利,勾心斗角,纯粹是自寻烦恼,又哪里能有人生的那份成熟的“从容”呢?
⑵成熟是一种“大气”。是一种超越了唯唯诺诺和斤斤计较的“大气”,一种摆脱了小家子气的大气。
①大气首先是一种“气度”。“星垂平野阔,月涌大江流”。胸襟博大,视野开阔,可纳百川,可容万仞。“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”。登高望远,高屋建瓴。“是金子总会有发光的时候”,不以一时一事为意,不囿于一孔之见,不至于一得之功,不骄不躁,不卑不亢,不向周围申诉告求,不沾沾自喜于掌声和喝彩,这才是成熟的气度之美。
②大气又是一种“识度”。凡事望得远一程,看得深一成,想得透一成,阐幽发微而示之以人所未见,率先垂范而示之以人所未行。无论做工还是经商,无论当官还是教书,总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,总能有自己得一套办法,不卖弄个人得智巧而又不随波逐流,这才是成熟的识度之美。
③大气还是一种“风度”。有人说:“人过四十,就要为自己的容貌负责。”其实不对,人的容貌是与生俱来的,为什么过了四十就要为自己的容貌负责,即使涂红抹绿,不还是你自己吗?认真想来,这话又确实不错,人的言谈举止,音容笑貌,无不积淀着个人的文化与修养。但是,风度不是有意为之的,不是故意做作的,不是模仿出来的。风度是由内在的教养所表现出来的成熟之美。
⑶成熟是一种“淡漠”。是一种洗刷了偏激的“淡漠”,从容地面对人生的“淡漠”,大气地把持自我的“淡漠”。
①成熟的淡漠,首先是一种人生态度的张力。它超越了非此即彼、两极对立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,它表现了一种辩证的人生智慧。面对人生中的利害、是非、祸福、荣辱、进退,不把问题看死,不跟自己较劲。
②成熟的淡漠,有是一种把持自我的自省与自知。我国当代哲学家张岱年说:“哲学家因爱智,故决不以自知自炫,而常以无知自警。哲学家不必是世界上知识最丰富之人,而是深切地追求真知之人。哲学家常自疑其知,虚怀而不自满,总不以所得为必是。凡自命为智者,多为诡辩师”。(张岱年:《求真集》,湖南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,第102页。)也许会有人说,这种境界是一般人未必能做到的。其实也不是这样。中国当代另一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说:“哲学并不是一件希罕东西;它是世界之上,人人都有的。人在世上,有许多不能不干的事情,不能不吃饭,不能不睡觉;总而言之,就是不能不跟着这个流行的文化跑。人身子跑着,心理想着;这‘跑’就是人生,这‘想’就是哲学”。(冯友兰:《三松堂学术文集》,北京大学出版社1984年版,第1页。)
淡漠不是“冷漠”。“淡漠”是对“偏激”的超越,是保持必要的张力的人生智慧,是善于把持自我的成熟之美。冷漠则是对生活的厌倦,对他人的怀疑,对自我的疏离。这也是没有美可言的。
⑷成熟是一种“厚实”。是一种“酒香不怕巷子深”的“厚实”。
现在流行自我推销,做表面功夫,一来真格的,“厚实”与否就一清二楚。俗话说,“行家一出手,便知有没有”,自我推销总是要给行家看的,而只要行家一出手就知道你有没有。“书到用时方恨少”,推而广之,一切的能力、本领、知识、智慧,不都是到用的时候才恨少吗?“厚实”使自己感受到充实,也使别人感受到愉悦,这是一种成熟的美。成熟的厚实,就是学养、修养、教养的充实,就是历史文化对个人的占有。
这里所说的学养,主要指的是“人文教养”。教养需要教育,特别是高等教育,它之所以“高”,就在于它要使人成为“高贵的人”、“高尚的人”、“有教养的人”。人有教养,才能变得厚实。现在的高等教育,重应轻学,重理轻文,重业(业务)轻人(人的教育),培养人的目标总是被培养专家的目标所模糊,从而失去了教育、特别是高等教育的人文底蕴和人文内涵。要使人成为有教养的现代人,就要使人“厚实”起来,“成熟”起来,强化我们的人文教育,培育人的现代教养。